唱越剧的父亲 1500字
“天下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哎!老爸又唱起了那叫我头痛的越剧了。没办法,老爸是个南方人,自小受乡土文化的影响,闲来无事随心就唱上两嗓子。不管是在与朋友吃饭的酒桌上,还是自己一人走在公园里,甚至大半夜无聊的站在阳台上,他都会唱这个经典的越剧《选红楼梦》选段。
记得我小时候每次犯错误,老爸都会让我坐在他的身边,听他讲诉自己半生的辛酸坎坷。虽然反反复复就那点事儿,但我知道,老爸这半辈子过的确实是挺苦挺不容易的,四十岁出头就已经满是白发了。他告诉我他喜欢唱越剧,是因为我的祖母也喜欢唱,所以爸爸从小就耳濡目染,也渐渐地对越剧喜之爱之。这些年老爸漂泊在外,每每想家想起南方的老家,和我年迈的祖母,就会混不自觉的唱起来。
因为家境贫寒,老爸17岁的时候就出门打工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弹被套的生意,所以老爸就跟同村老乡,一路做弹被套生意流浪到了东北。老爸在一次过节前后去农村买鸡蛋,而认识了善良美丽的老妈。可以说那个年代爱情是没有界限的,我的父母就这样不知不觉相爱了。并且老爸也开了老妈那个还有些封建落意识的小村庄的先河,做了一件准倒插门女婿。可是村中的父老乡亲还是没有几个能瞧得起老爸这样的南方小子,在他们的印象中,关内的人根本不可能像北方汉子那样凭着黝黑矫健的体格下田种地,养家糊口。可是憨厚内向的老爸,只是低着头在别人不相信的眼神下默默努力着。老爸仍会乐此不疲的唱着越剧,每天唱一段越剧已经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记忆里有一次妈妈也跟着学唱,本来唱歌就没有调的父亲却笑老妈不懂乐律,老爸一副很有研究地说,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腔清幽优美动听呢,要用真情实感才能把它唱好。虽然老爸唱歌很没有调,但我能听得出他唱越剧时都是极富有感情的,老爸唱得很认真,他曾对我说道,他每每唱越剧的时候,唱到情之深处就忍不住想哭。这些年漂泊在外,老爸很想念他的母亲也就是我的祖母,父亲教育我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无论一个人走得多远攀得多高,家永远是他的避风港,他在父母面前永远是个孩子。爸爸说他之所以能把几十年的苦默默咽进肚子里,就是他始终牢牢记得祖母的教
诲,百忍可成钢,就像唱越剧一般,只有越唱才会唱得越好。
老爸在我心中一直都是铁汉子的形象,他负责人而且有担当,为我和妈妈扛起了一片蓝天。老爸对金钱和利益看得很轻,而且不喜欢奢侈,他觉得人活着平平淡淡才是一种快乐,他觉得在公园给别人唱一段越剧远比买好看的衣服好吃的更会让他快乐。或许天使更喜欢把幸运的羽毛,给那些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热爱于劳动的人。当我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已在本地开了一个小型装修公司,成功转型为一个商人。一般来说,商人都留着标准的三七分头,可老爸的头发依旧还是老样子,蓬乱得像秋天的蒿草。我有时候开不过去了,也会乐呵呵的劝道:“爸,现在咱家条件好了,天天吃香的喝辣的都没问题,你也应该改变自己的型像,弄个企业家老板的发型”。老爸听了这话后,当下就板着脸,摇了摇头喝道:“有钱个鸟!人家吃啥咱就吃啥,我跟你说以后不过节绝不买大鱼大肉。”我一副很不爽的表情:“你咋就那么抠门呢?挣得钱不花不享受,不等于没用吗?”老爸一瞪眼:“咱家没钱,咱就是老农民,你永远都是老农民的儿子。就是有钱也的留着供你念书娶媳妇,咱绝对不能在吃用上在街坊邻居面前起高调。”我很不开心,关上了自己的房门,躺在床上冲着天花板发呆。门外的咳嗽声越来越大了,我知道他又在一根接一根的吸烟了。
老爸轻轻的敲我房间的门,我却没有理会他。末了,老爸只是在门口长叹了几声气。然后,、说了几句让我觉得意外又非常在理的一段话:“你要记得,一个人不管地位多高,金钱多厚,都不能忘本。毕竟谁都曾吃过剩饭,穿过人家给的旧衣。如果因一时的成功而得意忘形,那必将使你悔恨一生。爸教你的都是好话,爸希望你成才更希望你成人。”
我的泪水难以控制地流了下来,一滴一滴的流在了枕边。我慢慢的理解了父亲无私的爱,感觉它正在一点一点地融入我的血液里。我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伟大而又平凡的父亲,他在我人生路上指引着我,鞭策着我,鼓励帮助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