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作文“一棵树”写作导引 1500字
新颖就是不落俗套,不人云亦云。从写记叙类文章的角度来说至少包含以下三个意思:一是故事材料要新颖。所选材料要是别人所没有的,要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否则同类故事材料撞车,让人觉得像祥林嫂讲故事。二是构思布局要新颖。别人平常你变化,别人曲折你新奇,不但要有波浪善曲折,而且要新颖别致,让人读后有一种“亏你想得出”的感觉。三是见解要新颖。在记叙了事情,铺陈了故事后,发常人之未发,言常人之未言,做到“一语既出,满座皆惊”。
具体就是不空洞,不抽象,不泛泛而叙。写记叙类文章讲究的就是具体生动,离开了具体也就不能成为记事写人的文章了。这里的具体包括如下几点:一是要有独特而具体的场景,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特别提倡“缩时间于一瞬,寓空间于一隅”的处理技法。二是要有感人的细节,这是文章的生命之所在,以小见大,窥斑见豹。三是善于描写,长于铺陈。设法达到形象生动的程度。
写作记叙类话题作文,抓住了“新颖,”和“具体”,就抓住了“牛鼻子”,写好文章也就胜券在握了。请看下面的题目:
请以“一棵树”为话题(也可以作为
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作者思路
“一棵树”,多么具体可感的题目,又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题目!我想到了各种各样的树,想到了爸爸像一棵树,无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挺拔向上,是一家人依靠大树……我又从一棵树,想到另一棵树,想到森林…想到了树木的生长需要水分阳光……就树写树,浅;从树到人,俗。怎么办?突然,一个灵感飞过:入与树。一棵树属于大自然,大自然是人类之母。可是,无知的人类却在津津乐道地干着以怨报德的蠢事,面对“一棵树”,我的心在流泪!我一定要写好这道题。如何新颖而具体地表达我的认识和感情呢?何不以小学生的眼光来审视这棵树呢?以一棵无论怎么为人类奉献的大树,最终都被无知、无情的人类所砍伐作为主体内容,来唤醒人类的良知,自省落后与愚昧,反思人类的劣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