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早,柯南就被小兰揪了起来。“干什么啊!”柯南小声抱怨着,(眼睛呈半圆状)“人家睡得好好的。”“快起快起,动作快点!又有新的案件了!”柯南一听,立刻精神了起来,穿好衣服,往嘴里塞了两块面包,匆匆出发了。
“今天又是什么事啊?”柯南问道。“我怎么知道?真麻烦,一大早把人家叫起来!”毛利叔叔又在大呼小叫。十五分钟后,毛利叔叔的车驶进了案发现场。
“日暮警官!毛利小五郎向您报到!”尽管毛利小五郎那么笑容可掬,日暮警官好像没听见似的,继续对高木警官说道“死者赤井一郎,男,二十二岁,死因玻璃绳窒息而死。”“噢,原来是这样啊。”自称名侦探的毛利小五郎突然哈哈大笑,大声说道:“那么这件事就交给我-——毛利小五郎来解决吧!”(在场所有人的眼睛都成了半圆状)
柯南拉了拉日暮警官的衣角,问道:“日暮警官,这是怎么一回事呀?”“这儿正在拍电影,由于剧情需要,早上五点就开拍。出演的有:长谷川美弥子小姐、井上晴子小姐、碧川纯一郎先生、蓝泽誓助先生和被杀的赤井一郎先生。奇怪的是,赤井先生被杀时,剧组除他外的每个人都在一起。这点摄影师、化妆师和导演都能证明。但是看来好像又是自杀,可找不到自杀用的凶器。好啦好啦,你一个小孩子家管那么多干啥?听话,自己玩去,等破了案叔叔给你糖吃。”“真是的,又把我当小孩子。”柯南小声嘀咕着。他走到井上晴子面前,小声问道:“晴子姐姐,能不能说一下赤井哥哥叔叔被杀时的情景?”“好吧。那一组戏演的是碧川哥哥和赤井哥哥发生了争执,碧川哥哥把赤井哥哥绑到了一棵树上,再用好多根玻璃绳编起来的一根绳子把脖子也绑到树上,最后用胶封住嘴的情景。可是我们中场休息,在一起吃烤鱿鱼片时,赤井哥哥拒绝休息,他说好不容易让自己的心入戏,还是体会一下,下一场才会演得更好,可是,当我们休息好了,准备下一场时,才发现赤井已经死了。”“姐姐,那你们休息时,有没有发现有可疑人物接近赤井哥哥?”“没有。我们离他很近,但是没有发现。”柯南低着头走开了。
毛利叔叔大声喊道:“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让我毛利小五郎出动?哼哼,凶手就是——(指向尸体)他自己!他是自杀!”
“怎么可能,他的手被绑着呢。”柯南笑了两声,说道。“呃……”毛利叔叔又无语了。“你这小子,谁让你多嘴?”说着,抡起拳头就要揍柯南,小兰连忙把柯南拉开,毛利叔叔没反应过来,一拳头砸得自己哇哇叫。“哎呀,好疼!”柯南叫到。晴子连忙道歉:“对不起,小弟弟,弄疼你了吗?我在梳头发,拉皮筋拉得力量太大,皮筋就弹到你这里来了。”
“对了!”柯南眼前一亮,想道“凶手就是这样来杀人的呀,错不了了,绝对就是他!好,这回对不起了,毛利叔叔。”(柯南打开手表的盖子,麻醉枪对准毛利叔叔射去。毛利叔叔转了几个圈,摇摇晃晃地走到另一棵树旁,坐下了。柯南趁机躲在树后)“叔叔的声音是……找到了,第59号!”
“嗯哼。”柯南对着蝴蝶结说道“你又怎么了吗?毛利老弟?”“不,我全知道了。杀死赤井一郎的凶手就是——(柯南在树后抬起毛利叔叔的胳膊,指向碧川纯一郎)碧川纯一郎!”“我?别开玩笑了。”“死者脖子上的玻璃绳不是你绑的吗?”“对,的确是我绑的。但是我在绑的时候还问了赤井紧不紧,他回答了不紧。这点在旁边的所有人都能证明!”“我也没有说你一开始就绑得很紧。刚才晴子的橡皮筋弹到柯南,给了我启示。你利用玻璃绳的略带的弹力,杀死了赤井一郎先生,这点还用我解释吗?你先把玻璃绳拉得很长很长,绑住赤井一郎的脖子,你故意没有绑紧,是因为你知道他自己会缩短,一根玻璃绳被用力拉得很长,一般会在几分钟内变回原样。你正是知道赤井对演艺认真的态度,才会这么做而不用别的办法。”“那么,证据呢?侦探先生。”“非常简单。美弥子小姐,你现在快点编一条和演戏时一样的玻璃绳,快点!”“是,马上。”“玻璃绳被拉过后,会比原来的细一点,所以只要比较一下……”“我编好了。”“很好,纯一郎,你看看是不是细了很多?嗯?”“那,拉玻璃绳的也有可能是美弥子小姐啊,因为这条绳就是她编的。”“别傻了!如果真是她拉的,那么在你用之前,这条绳早就变细了。你可别忘了,绑玻璃绳之前,还有30分钟的演戏过程!”
“我承认”碧川纯一郎跪了下来“是我杀的他。在这部戏海选时,我本来是最有可能成为男一号的。可是到最后,赤井慌慌张张地冲了进来,请求导演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参加海选,导演答应了。可是,赤井还没我演得好,导演却答应让他演男一号,我就被排挤到了男二号。我十分奇怪地去打听,才知道导演受了贿。我十分气愤,本来想把导演和赤井一起杀了,但是导演因为肝癌死了,换成了现在的直树导演。于是,我就只好把赤井杀了。”(毛利不知不觉已经醒了过来)纯一郎把手伸给高木警官戴上手铐,跟着他们走了。他转过头来,对毛利笑笑,向警车走去。
毛利叔叔被弄得一头雾水,不解地看了看柯南。柯南像纯一郎一样对毛利叔叔神秘地笑笑,接着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和他们一起回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