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凉如水。深秋清寂的空气中夹杂着些许古旧的风尘。有些传说早已暗淡,只留给怀想的人一抹温热的痕迹。故事发生的那晚,那轮秋月定如今夜般明亮:貂婵凭栏而立,望着清亮的玉盘深叹了一口气。
她已记不清自己是何时被卖进司徒府做家伎的,只知道天上的月亮圆了又瘦,自己在府内却是流年徒增。孤身对月,月上娟影萧疏,想是嫦娥宽柔的水袖在舞动,可惜英雄的后羿再看不到。就像自己,纵然有天姿国色却注定在偌大的司徒府中埋葬掉鲜亮的青春。她何尝没有过少女的梦想——遇到自己心中的神,相守一生。但斑驳的高墙把她与外界隔绝,细腻的心思也渐渐搁浅。想到这里,貂蝉的心头更平添了一丝忧愁。
此时,立于茶蘼架侧因为国家社稷同样仰天垂泪的王允却在无心一瞥中发现,月光下的貂蝉竟是如此清丽脱俗:一袭水绿色的长裙映衬着袅娜的身姿,松松盘起一个乌亮的发髻,丝毫不施粉黛的她恰似一个湖水中恍惚的影子。王允惊觉原来汉家的天下就掌握在这个女子的手中,于是叩头便拜……貂蝉只是府中的歌伎,每天歌舞升平,对于汉室的兴衰存亡毫不在意,只是不甘于同一班碌碌女子争夺司徒妾的名分,她挣扎着想要握住最后一缕斑驳的梦想。望着疏星清月,她轻轻地点了头。
次日,吕布为答谢王允的金冠亲到司徒府致谢。王允更准备了佳肴美馔并迎入后堂。吕布没有披挂连环铠和方天画戟,而是身着青色暗花战袍,腰束温润的玉带,笑谈间满是春风得意。酒至半酣,珠帘降下,貂蝉艳妆而出:她特意着一件桃红色的薄纱长裙,轻点黛眉,樱桃小口晶莹红润。舞姿曼妙,莺语呢喃,看得吕布如醉如痴。一曲唱罢,貂蝉在王允的示意下坐在吕布身边。吕布自是神魂颠倒,貂蝉也脸颊微烧,她从不知吕布是如此俊秀挺拔的年轻人。吕布得知王允有意将貂蝉许与他时更是欣喜无限。宴后,貂蝉送吕布出府。第二天,她坐在去董卓府上的马车中,心中摇曳的还是昨晚那个男子灼热的双眸。
几日后,吕布在董卓府后堂看见暗自垂泪的貂蝉,心中大惊,与貂蝉在凤仪亭边见面。貂蝉哭得梨花带雨,断断续续地说道:“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为将军您服侍洒扫,不想被董贼虏来自专宠幸,此身已汙,不能再服侍将军,愿死于君前以明志!”说完便要跳入莲花池,吕布慌忙抱住貂蝉,脑中轰鸣作响,怒从心生,刚想说些什么,只见董卓从后堂匆匆来找貂蝉。他肥胖的身躯摇摇晃晃地挪动着,见到吕布后,脸上的腻笑顿时凝固了。貂蝉也惊慌地向后退了几步。就在那千万分之一秒,一把锋利的匕首穿过空气,深深地刺入了董卓的前额。董卓眼睛大睁着,直直地向后栽倒在地。貂蝉一惊,回头看到了吕布冰冷的面庞。貂蝉颤抖着拔出了匕首,潺潺的黑血顿时覆盖了董卓泛着油光的脸。她的计划已经成功了,吕布为了她亲手杀掉了自己的义父。但为什么她没有想象中的快感?她甚至感到自己的心中已经空了。
吕布终究还是要骑着他心爱的赤兔马纵横沙场,而自己,将随他在飞扬的尘土和鲜血中辗转流离,与塞外苍凉的朔风和猎猎的旌旗相伴。当自己红颜不再,年华凋零殆尽之时,吕布爱他的连环铠和画戟将远胜于自己,到那时她将是枯黄脆裂的残叶,慢慢枯萎腐烂。或者在她红颜未老时就已被吕布识破骗局:是她诱骗自己杀了那个性情暴躁无理却给自己带来荣华富贵的人——他的义父董卓。
貂蝉抬头,呆呆地望着这个耀眼的男子,看着他坚定俊秀的剑眉和孩子般明亮闪烁的双眸。他红润的嘴角微微牵动,该是在说:“貂蝉,董卓死了。貂蝉,天下是我们的了……”然而貂蝉却听不真切,尽管这是她在亘古的月下谒念了上千遍的愿望。她感到一切都在褐色的漩涡中旋转,一切都离她越来越遥远。她握紧手中的匕首用力刺入了胸口。一阵刺痛后,模糊的视线中,她看到吕布拼命地向她扑来,用力地摇晃着她纤细的身躯,嘶哑地呼喊着她的名字。他的热泪滴在她的脸庞上,然而对于她,一切都远了……
貂蝉在闭上美丽眼睛前真的想再看一眼秋夜的瘦月。她一定明白了,嫦娥为何不愿长随后羿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