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为正处于叛逆期,陈风十分爽快地对他的老师甩下一句:“付老头,老子不读了。”说完潇洒地迈出办公室的门,留下老师惊愕的面孔,陈风张开双臂拥抱着那触不到的明媚温暖的阳光,大口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里无限快慰。
陈风的兄弟杨文年早已在校门口等着他了,看着陈风一脸激动地跑出校门,笑着掐灭了手中的烟头,吐出雾状的圆圈消散在空气中,杨文年攀着他的肩膀,问:“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陈风将书全部倒进了街边的垃圾桶,笑着说:“不知道,反正就是不想读书,爸妈反正也不管我。”
杨文年递给陈风一包烟,说:“不如咱们去赌两把?”
陈风正准备接烟的手僵了一下,然后抽回了手,淡淡一笑:“还是算了吧,那地方太庸俗,我好歹也是陈家大少爷。”
陈风的父母都在外企工作了二十余年,家里的却很有钱,住的是三百多万的别墅,包了一个巨大的游乐园,开的是两百多万的奥迪。或许是因为家庭条件太过优越,才让陈风变得如此玩世不恭。
杨文年好像早知道他会拒绝一样,依然微笑着点了一支烟,可能是因为他抽烟的动作,原本十六岁的杨文年好像瞬间老了二十岁。
“你爸心脏不好的,不知道他听说你不读了会不会气死。”杨文年淡淡吐出哪些纯白色的确肮脏到极点的烟雾。
陈风愣了一下,苦笑着摇摇头;“没想到连你都记得我爸有心脏病。”
陈风回到家后,家里果然还是空无一人,那瞬间陈风就像是一个人站在一个空旷的原野,静的只有风吹过的声音,苍凉得就像马嘶。
陈风打开冰箱,拿了六听啤酒,一遍播放着一些哀伤的曲调,一遍沉默地给自己灌着酒,他听的是帕格尼尼的曲子,那小提琴之王的华丽落寞的旋律。当六听酒灌完之后,陈风已经醉的很厉害了,他毕竟还只是和十六岁的少年。
这时他隐约听到敲门声,他踉踉跄跄地去开门,那是个大概跟他年纪相仿的女孩子,浓密的黑发松松地披在肩上,耳轮白皙而优美,仿佛是温润的玉做成的,明亮的眼睛,笑起来有个浅浅的酒窝,她说:“可以参观一下你的世界吗?我叫仲夏。”
随风而起的嘴角弧度,半眯的眼睛恰似温柔
陈风一呆,他从未见过微笑力量如此强大,她就如同一只调皮的松鼠在他枯死的心里储存着粮食,准备过冬,同时也温暖着他冰冷的世界。他的眼眶突然变得沉重,涌出了泪水,喃喃道:“仲夏……”
“对,仲夏。”她依然微笑着,“你是不是很孤独?”
“我看不到远方。”陈风说,“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我们始终孤独,所以我们只需要陪伴。”
“只需要陪伴吗...
“只需要陪伴。”
阳光透过薄薄的眼皮刺激着陈风的瞳孔,他缓缓睁开双眼。他正躺在沙发上,地上是满地的拉罐,房间里还循环播放着帕格尼尼的《No.4
minor》与此同时,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
“喂,我是陈风。”陈风疲惫地拿起听筒,懒洋洋地说了一句。
电话那边传来了他母亲的哭声,哭得陈风心里一阵阵发凉,她带着哭腔说:“风儿阿,你爸爸他……他昨晚……工作的时候……心脏病突发……已经……已经不在了阿……”
陈风瞬间瞳孔放大,心里的一面墙轰然倒塌,他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跟他母亲说的,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放下电话的,耳边只有母亲肝肠寸断的哭声和话语。他又笑起来,感叹道:“不在了好啊,免得被我气死。”
笑着笑着,眼泪就哗哗地流淌下来。
在他父亲下葬的那一天,陈风买了去法国的机票,他没有去参加父亲的葬礼,这样他在国外就可以当作父亲还在世一样。
“我们始终孤独,所以我们只需要陪伴。”
陈风淡淡一笑,望着透明的玻璃窗外那明媚的阳光将树叶照的透亮,捏紧行李箱的把手,头也不回地踏上了去法国的飞机,并微笑着对售票员说:“谢谢,你的微笑跟仲夏很像。”
到了法国后,可能不会有人像仲夏那样微笑了吧,跟仲夏的相遇就一场话梅的烟火表演,一刹那的繁华后就荒凉了。
却不知下一场烟火绽放在哪年哪月,何时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