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腐败与无能破碎了人们幸福美满的生活,无疑不曾落泪的
早已化作烟云,飘走了~曹雪芹 --— 一辈子的红楼梦!
黛玉之死,她的灵魂所在还会是绛珠仙草吗?难得的痴情女儿,
用一生的眼泪报答灌溉之恩。葬花,焚稿,情断,魂不归~
宝玉游太虚幻境,看得到的天境,似悟渺茫,金陵女儿,魂牵
梦绕,虽不得真爱之身,婚者非真爱之人。梦游,痴情,绝望~
宝钗扑蝶,雨蝶纷飞,倾情碎,轻扑,远去,一去不归。好似
情水难忘,流不尽。一心,沉稳,温柔大方~
这部顶峰之顶,毅力的是曹雪芹不屈的精神,是对封建社会的不
满与批判,一辈子的红楼梦,无疑一悲而过,好似南柯一梦~
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儿?怎禁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
宝黛爱情之所以如此炽烈、如此猛烈,这完全是以爱者的互爱为前提的----他们都是封建礼教思想的反抗者和叛逆者。
林黛玉的父母早亡,她无依无靠,投奔舅舅家,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即使这样
谈及林黛玉,首先想到的莫不是那一双肿得核桃般的泪眼,那两弯散不尽的凝愁的柳眉。红楼梦中写道: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林黛玉的母亲贾敏是贾府老太太的女儿,故而林黛玉和贾宝玉是表兄妹关系。红楼梦中写道林黛玉本是天上的绛珠仙子,为报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情下到凡间来,从而有了木石前盟之说,而神瑛侍者在凡间正是贾宝玉。当然也有另一种说法,即甄宝玉才是神瑛侍者,林黛玉是还错了泪,实乃悲剧中的悲剧。
既然前身是仙子,那林黛玉身上自是会有一些仙气的。
首先,谈及林黛玉之貌。书中多次将林黛玉比作西施,书中描写的林黛玉是病如西子胜三分,说她是多病西施,更是表字颦颦,无不证明林黛玉有西施之貌。而书中在某回,薛宝钗的哥哥薛蟠只是一瞥,竟然酥倒在地。想那薛蟠也是风流之人,是风月场里的老手了。什么样的女人没有见过,竟然只是对林黛玉一瞥而酥到。更是证明林黛玉的倾城容貌。凤姐更是说天下竟有这样标志的人儿,我今儿总算是见过了。书中的种种迹象表明,林黛玉是一个眉如青黛,目若清波,樱唇清润,柔弱娇小的貌美如仙的女子。
再言林黛玉之才。读过红楼梦的人都应该对她的葬花吟记忆深刻,毋庸置疑林黛玉是有才的女子。一首桃花行凄美绝伦,一篇秋窗风雨夕悲悲切切。在菊花诗社中更是三首诗状元榜眼探花全包。再一首临江仙,咏絮之才可歌可叹。林黛玉的文才已不必多言,林黛玉的女工也是了得,她亲手为宝玉做玉穗,做荷包。林黛玉也是有管理才能的,虽然不向薛宝钗那样为众人皆知,但是她依旧把潇湘馆管理得上上下下井井有序,下人规规矩矩。可见,林黛玉也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子。
综上所述,林黛玉可谓一个容貌倾国,才华比仙的奇女子。只是,林黛玉的命运依旧悲惨,在那封建的社会,上天不会因为你是什么美女佳人而眷顾你。林黛玉与贾宝玉的爱情最终夭折,薛宝钗嫁与贾宝玉,林黛玉命夭路黄泉。鄙人拙见,一方面贾宝玉的父母不会选择林黛玉。另一方面,金玉良缘更为世人所认同。林黛玉家道中落,还是寄人篱下,又是个多愁多病的身子,在那个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社会,是决不允许贾宝玉与林黛玉的自由恋爱的。相比之下,薛宝钗这个儿媳妇对贾政夫妇二人来说方是上上之举。对于二人的木石前盟,众人更认为贾宝玉与薛宝钗的结合才是众望所归。重重阻碍,最终导致了宝黛爱情的夭折。
林黛玉,总体来说,是一个清愁的女子。她悲秋伤春,为落花而难过,为春逝而悲伤,更是为自己的红颜薄命而慨叹。她常常是眼角带泪,双腮含愁的。只是她总是沉浸在自己悲伤的世界里,无法自拔。此乃,闲愁遗恨皆自惹,莫怨东风当自嗟。对于凡华世人所必读之物,给人于感伤、凄凉~
曹雪芹从提笔起就预示着宝、黛、钗的爱情悲剧与家族衰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