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翩翩,子浮何意》
一念起,一念灭,多少世事皆不见。
—— 题记
人间多少事,都是一念间成败,出现或者消失。而很多东西,原谅,憎恨,爱欲,情仇都在这一念之间显现于生活的水面。这一念,或许来得快,去得也快,或则那又是一辈子的事,漫漫不尽的时光。
在聊斋中翩翩的故事里,她永远是那么淡泊安静,似乎少言,却胜过好言妄语的罗子浮。或许是一念之间的事,翩翩收留了置身荒野的罗子浮,便有了这接下来的种种因果。云端的翩翩,裁叶为衣,织云为锦,罗子浮的到来,于我眼中倒是无损翩翩淡泊宁静的气质,只是,或许对于翩翩的生活,于细微处却以微不可见的速度改变着。那日花城的到来,翩翩就该知道,以后的生活,终会有那样的结局。
那日,人未至,语先闻,便见翩翩笑着迎进了一位风姿绰约,美仪姿容的女子。那便是花城了,坐以款饮,不知罗子浮当时怎样想,见其美貌,便生淫欲么?或许什么都没有想,也来不及想,这只是一念之间自然而出的动作。一念间,往往都是本性使然吧。假借拾果的动作,戏花城而自喜,却不知自己的心思早已为他人所见。一念间的邪思,自己身上的衣服便化为秋叶,相继落下,如自己的想法般不堪见与世人。这也算是给罗子浮一个小小的惩戒罢。花城大呼:“轻薄儿。”而翩翩却还是那般淡然,对这一切却似不见,这一念间,罗子浮,花城,翩翩各自的性格便清晰了起来。所以从一念间去窥见一个人的思想也并不是不可能,不可信,这一念之间的想法,往往才是最真实,不经掩饰的自我表露。
而罗子浮这人,轻言妄语,却还是不知悔改,待身上的衣服渐渐变回原样之时,又生出了如许的不安分的想法,这一次,翩翩还是那般似若不见。这时花城倒是一语惊席:“小婢醒,恐啼肠断矣。”一语成谶,这大概就预示了翩翩的结局,可是翩翩亦不是普通平凡的女子,面对日后罗子浮的离去,她还是这般默默接受,从不去勉强别人,从不去争取些什么。罗子浮这一念,便注定了日后的一切。翩翩该是不怨罗子浮的离去,因为她知道缘聚缘散自有时,何须强求不展颜。所以她有那般宁静淡泊的气质,所以对于罗子浮的所作所为用原谅来表达自己的态度。所谓淡然者,莫过翩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