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老叫花子
我们家从那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子里搬出来后,我便在新家的楼道口认识了这老叫花子。
外貌,不需要过多的描述。邋遢不堪,臭气熏天。这是他留给我的印象。我们那楼里的小朋友都非常讨厌他,觉得他太脏了,常常欺负他。其实我并不怎么讨厌他,只是如果和朋友们一起玩耍,大家都把香蕉皮往他扔去的时候,我也会凑凑热闹。那时我才10岁,不懂太多的人情事故,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和那群伙伴一起欺负他的话,我肯定会被认为是老叫花子的同党,这是让我感到极其害怕的,因为那样的话,大家都会孤立我,不再和我一起玩耍。所以,我只能违心地加入到那个我并不喜欢的行列中去。
老叫花子住在我们最底楼的楼道口的一间废弃屋里,那屋很小,本来是用来堆放杂物的,可楼道边的那所房子没人住,这废弃房也就空了出来,废弃屋的旁边上楼道里的公共厕所,厕所的臭气混杂着老叫花子身上的臭气,真可谓“此气只应天上有,人家哪得几回闻”!她:晓妹
晓妹是我小时候的保姆,最后一个。
晓妹是妈妈对她的称呼,我猜她的的名字中是有一个“晓”字,后来从妈妈的口中证实了自己的猜想,也知道了一些关于她的事。
我小时候非常调皮,特别爱抓人,这在当时的邻居和亲戚中间是非常出名的。每当我不高兴了,或是睡觉醒来发现身边不是妈妈,我都会用自己的小肥手抓那些正抱着我的人的手啊脸啊什么的。妈妈总会定期为我剪指甲,可即便这样,才几个月大的我总还能把别人给抓伤。真是苦了那些人,人家好心来抱抱我,我却“出手伤人”,搞得很多人以后都不敢轻易抱我,这叫什么事儿!于是我得出结论,自己小时侯的性格是极其恶劣的。我的前三个保姆由于不堪忍受我的“魔爪”的摧残终于在各自照顾我不到两个月的时候而向我妈递上了辞呈。晓妹便是第四个保姆。也是最后一个。
由于妈妈频繁地在我面前提起她,所以我不得不重新整理思绪,我企图在混乱的记忆里面搜寻一下这个人烙在我脑海中的摸样,可毕竟已经十几年过去,我始终无法清楚地回忆起她的摸样,我只能模糊地记得她曾经给我买过的棒棒堂和香口瓜子,我无聊时她会用玩具手鼓给我表演节目,我哭的时候她抱着我不断拍打着我的手,嘴里小声哼唱着她并不熟悉的童谣……时间还是没有将她在我脑中的印象冲洗得一干二净,或许是她真的如妈妈所说对我太好,以至我不舍把她忘记。凭着妈妈的描述,我将这些凌乱的细节在脑海中勾勒出一副比较完整的图来:微微发黄的头发,粗大的麻花辫,脸上少许的雀斑,印着大朵杜鹃花的红色衣衫,粗布裤子和一成不变的布鞋。印象中这是一个年轻而典型的农家女形象。而晓妹也有着农家女特有的朴实与善良
晓妹因为照顾了我两年多,所以她也是受我欺负最多的一个。妈妈说她那时的脸上和手上随时都能看见创可贴,没有创可贴的地方也会有一道道红的或青的痕迹。不过奇怪的是,过了一段时间后,我像是被她施了魔法一般,也就不再抓她了,她那粗大的麻花辫也终于幸免于难。我不但不抓她,而且还很喜欢她,我要是哭了,也只有她才能让我止住哭声。有一次傍晚下起了暴雨,闪电雷声接连不断。熟睡的我被惊醒后,大哭不止,哭声惊醒了父母爸爸在多次哄我失败的情况下,终于生气了,他把我扔到床上,大声吼道:“哭,就知道哭,再哭就把你从窗户扔出去!”说完便捂着耳朵继续睡去。妈妈那时由于自己处在感冒的折磨中而自顾不暇,更别提来哄我。那时家里太穷,不到二十平方米的房子无发容纳保姆的床,晓妹便每天去房子外的走廊睡觉,她听到我的哭声,在黑暗中凭借着闪电瞬间的光亮摸索着来到房里,她把我抱到怀里,给我唱儿歌,然后抱着我在房子里来回走动,渐渐安抚着我惊恐不已的心……等我到睡着时,已是两个小时过去了。“那一夜,她可被你折腾得够呛!”妈妈最后总结道。
后来这件事也使我抓到了爸爸的小辫子,每当他对我生气时,我便开始翻出这旧帐,拿出这件事做靠山。他自知理亏,也就不再多说什么,我暗自窃喜,童年的一次经历,竟也为我赢得了一块免死金牌。
晓妹为了将我照顾好,她拒绝父母给她安排的一次又一次相亲,妈妈多次劝她回去把婚结了,免得耽误了她。她每次都会说:“妹妹(她对我的称呼)现在还太小,等她大点了我再回去。”后来我四岁时,妈妈的工作清闲了些,爸爸也从乡下的派出所调回了城里工作,晓妹就在那时走了。她也该回去结婚生孩子了。